帝女舜容  

出版社: 禾馬   作者: 單煒晴

 

作品介紹:

她是個篤信愛情的女人,愛上了便是死心塌地
不管別人怎麼笑話她,也不懂得適可而止
明知道他是所有目光的焦點,而她毫不起眼
就是止不住對他的牽繫和思念,情感不斷的氾濫
情願放下高貴尊榮的身分,冀望與他攜手共創未來
任憑他為所欲為,她都將成為他最有力的後盾
即使必須反抗所有的人,變得心狠手辣也義無反顧……
唉!愛情這玩意兒哪有道理可言?
她一心一意的付出所有,換來的只有心碎和失望
因為他只當她是替身,真正想要天長地久的對象是別人
她再怎麼不離不棄,心甘情願的任由他利用
還是等不到他回心轉意,也得不到渴望已久的幸福
算了,他偽裝出來的體貼溫柔不要也罷
她已經決定放棄他,不想繼續卑微的與他糾纏不清……

 

這就是傳說中有陷入抄襲風波的系列的第四本,不過這本還沒聽人家說有沒有啦!書名倒是真的跟于晴的「有女舜華」有像!自從被單煒晴水家系列的幾本天雷雷到最高點之後,都一直沒有勇氣再看他的書,看完這本我覺得他缺點的部份也沒改進多少,還是我對他的書還是有心理障礙???

 

但是厚,由於這個作者有不好的風評,加上我對他之前的書的感覺是「超級難看」,所以,壞心的我看到書中一些地方也會有所存疑,真是不應該阿!是說我也沒看過傳說中的致敬漫畫,這樣懷疑人家好像不太好??

 

這本書很適合喜歡「穿越文」的人,因為有的對話實在有夠現代,彷彿現代人跑到古代去演戲啦!還有古代版的韓劇劇碼,「有夠精采的」!這本的心得我想我可以分上中下集了

 

故事一開頭是,因女主是皇帝的女兒,因女主是皇帝的女兒身為質子的男主一有機會就會故意接近女主博得好感,為的就是想換得回去家裡的機會...泡妞的手段還真「高明」,男主看準時機對女主說:「妳相信天長地久嗎?」,很瞎的是女主聽到後爽的要命的回覆說:「我相信」,這時男主心裡OS:上鉤了

 

然後書裡更瞎的寫到:從她嬌羞的表情,毫無理智可言的回答,他明白自己能利用這個女人的愛情作為基石來了,單煒晴的書總是這樣,常常出現很奇怪的句子,什麼叫「毫無理智可言的回答」?男主又問:「為何相信?」結果女主因才16歲只知愛情夢幻,但沒有愛情經驗所以支支吾吾答不出來,所以男主很快失去了了解的興趣是說他本來就是亂問的,還什麼了解的興趣,我才是看了幾頁就快看不下去接著,男主抓緊機會就親了下去+求婚=到手,好容易喔

 

對了,這裡的皇帝是女皇帝耶,于晴某本不是也有類似背景?這個作者真的是學人精學的很精

 

女的開始不敢相信男主會看上不起眼的她,又回想到「天長地久」那一句,還以為當時的她會「高興的昏倒」看到這裡我才會「傻眼的昏倒」轉眼間他們已經結婚並且坐著馬車在回男主家了路上,奇怪的是既然女主是皇帝的女兒,照理說要來個宮中慶祝幾天幾夜吧,怎麼會結婚不到一天就回男主家,笨蛋也知道意圖很明顯,而且質子想回家也挺容易的,騙騙皇帝單純的女兒就行了然後就開始出現單煒晴式的無聊水文劇情這裡道出男主想回家其實也是為了另一個女人,但是那女人還有其他姘頭什麼跟什麼?...

 

前一段男主因女主說了「我愛你」就在馬車上吻了女主,下一段馬上說男主對女主沒半點感覺,要不是為了回家,也不會取一個閉上眼之後連容貌都想不起來的女人有這麼嚴重嗎?都計畫性的接近人家那麼久,樣子記不得喔?

再來就是去譯站休息,女主下車前問男主 :「我看起來怎樣?很凌亂嗎?是不是一團糟?我說我想問:妳哪位阿?是不是跑錯戲棚拍錯戲,現在演的是古代耶

這邊還有出現「又像被抓包」、「還有呢?還有哪件事讓妳感到不開心?」、「是不是讓你感到麻煩了?」、「當然,妳的希望就是我的責任」或許我該問的是作者:妳忘了自己在寫古代喔??不過聽說因為現在人(我也不知道指誰)中文不太好,不喜歡看太難的句子,所以一堆掛著古代名的現代稿大量出現,不習慣的人可能只能不去看

 

有一段提到男主觀察女主的神情和她「那張極有特色的面容」這個作者的東西真的很矛盾很沒邏輯耶,剛才才說男主娶了一個閉上眼就想不起容貌的女人,這裡又說這女人的臉及有特色可能要推薦他吃補腦丸就記得他老婆長怎樣了

 

然後,我說,以上才都只是第一章的內容耶她的書怎麼都有辦法這麼冏??

 

第二章開頭是女主上街去買給男主家的見面禮,女主看到一個精細的謢神符很喜歡,這裡說:謢神符這種東西,應該在大廟裡過爐後才真正具有效用吧!...我有疑問?古代就有謢神符過爐的習俗嗎?還是我太愛挑?...故事繼續,男主開始看起姑娘家的東西,女主婢女猜測是買給女主的,結果女主感到懊惱覺得自己沒有多花心思揣摩男主,將來就不知怎麼從他眼神和動作看出他在想什麼?女主又覺得如果是自己猜出男主想法,自己會更高興這有什麼好猜的?難不成男主買女生用的東西是自己要用?看吧!這就是單煒晴式劇情,所以後來有人她寫的多好,我還是不信耶果然難怪男主對女主半點感覺也沒,我也覺得她有點小白

 

女主問男主:「你累了嗎?餓不餓?」,男主說找個地方吃東西,女主以為男主會想趕路而在車上吃,聽他這麼說就覺得「受寵若驚」,女主心想男主的回答表示不討厭她我說,妳有必要愛的這麼悲哀嗎?都不確認男的愛不愛妳就結婚喔?這是什麼邏輯?(單煒晴式邏輯啦!)好歹也是個公主吧!這本書我看要改成「婢女舜容」比較貼切女主後來開始解釋自己的身世比較貼切,說自己不會「游泳」古代也有這個詞嗎?

 

後來突然下起雨,他們就到「食肆」去躲雨,書裡寫了個傳說:爭奪一雙翅膀的崑崙和鸞互相傷害,世界被神劃分成兩半,一半為海,一半為陸地的設定,這裡跟前面很白的劇情不一樣,所以,我又心生懷疑了,怎麼辦??

 

而後女主,「小心翼翼」的問男主家人的事這裡真的寫小心翼翼喔,我搞不懂都結婚了,難道了解男主家的事情是會怎樣?不是天經地義的嗎?就說女主要改名「婢女舜容」更糟的是,女主告訴自己到了男主家要「謹慎應對和察言觀色」有看過這麼卑微的公主嗎?男主家的人應該是巴結她都來不及了,怎麼會讓公主看臉色??...然後又有怪怪的詞出現了,什麼叫做眼睛瞇了起來,出現「愛睏的紋路」??那是什麼,難不成女主16歲就有魚尾紋?也是啦,古代沒有OLAY也沒有SKII…到男主家後,女主看到滿園的藤花而很高興,接著「記不得自己老婆長相」的飢渴男主「冷不防」的抱女主回房

 

第三章開始訴說小女人的悲哀,喔,不是,女主回想起自己對皇帝說不會後悔嫁給男主,得到一夜「福利」的男主叫人幫女主清洗,就開始跑錯戲棚的對話,男主:「第一次都是這樣」女主:「我沒事,而且很高興」還OS:是他永遠也無法想像的開心,女主又說:「好吧!也許就像你說的,第一次總是」「總之,別替我擔心了」我才想說:是我無法想像的冏然後,事實證明婢女的悲哀又開始了,男主心裡OS:替她擔心?他何時說過擔心她,或類似的話了?男主開始心不在焉的附和,卻完全不是那麼想也是啦,都爽完了,隨口問問當義務麻!而且,女主都不覺得奇怪嗎?男主怎麼知道第一次都是這樣?這麼有經驗她都不覺得奇怪嗎?(不會不會,人家作者都不奇怪了)

 

重點來了,男主的日思夜想的女人出現了,這個女的叫「葛藤」,所以男主才在家裡的庭院種滿了藤花後來這個女人嫁給男主大哥,男主雖痛恨這個女人卻還是對「大嫂」無法忘懷,接著,女人開始下馬威,先拉起男主的手問他怎麼都不寫信,男主哪受的住誘惑,開始想起兩人在床上「滾」的情形,牽扯一陣子後,男主就追著自己的大嫂去了。

 

原來這個大嫂家是男主家的資助者,從小就是青梅竹馬,大嫂看到男主受到自己「魅力」影響而大悅的說:「你放下殿下,來找我嗎?」男主:「我只是來告訴你,別在舜容的面前嚼舌根,或是暗示一些有的沒有的」大嫂哪管他,又說:「你知道嗎?我真的好高興你回來了。」這裡是韓劇劇碼古代版嗎?...扯了一段後,男主「惡狠狠」的說:「妳真當我是傻子,什麼都不知道嗎?我早就忍到超過極限了!光是想像妳在那傢伙的床上的模樣,都快把我逼瘋了」,大嫂以為男主沒發現,所以男主又說:「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他每次都在妳看不到的固定位置上留下吻痕,刻意激怒諷刺我」我說,這個作者,妳才要把我逼瘋把我激怒,連韓劇常出現的台詞都用喔?什麼「忍到超過極限了」?「都快把我逼瘋了」?主角們確認沒有跑錯戲棚?這本是古代還是現代阿?

 

妙的是,以上的情景都讓女主看在眼裡,並也知道兩人的關係,「也」才知道男主心裡沒有她而是想著另一個人,但是,我們的「婢女舜容」還是決定要死心蹋地的愛男主

 

第四章,男主開始流連酒館,女主還是忍耐著還叫男主陪她賞花,兩人開始喝酒+滾床,女主問男主為什麼難過,還說男主看起來就要哭了有這麼沒有男子氣概的男主嗎?為了一個女人就這樣?後來男主果真流下了眼淚….*100…我們的婢女根本就是洩慾工具吧!接著男主就想報仇開始練兵,有必要這樣嗎?為一個女人跟兄弟反目成仇?

 

第五章,女主想幫男主奪得家族之主位置,男主手下開始告知女主有關男主代替自己哥哥當質子的來龍去脈,所以女主覺得不管男主是什麼人都會愛他,也是啦!不然怎麼會委屈自己從「帝女」變「婢女」,某天女主坐「人力車」去找男主,籌備幫他奪主的事古代有「人力車」這個詞嗎?有沒有人幫我解惑阿?...哪知狼心狗肺的男主顧著跟大嫂談情說愛,原來哪都沒去是去了大嫂房裡啦!男主放心不下生病的大嫂,還在心裡辯稱只是「身體比大腦還要快做出反應,來到大嫂身邊,但那並不表示他還是以往那個愚蠢的傢伙,只是身體一時之間改不掉這個壞習慣而已」對,跟狗改不了吃X一樣

 

神奇的是,神明終於聽到我們婢女的祈禱了,男主雖待在大嫂身邊卻突然想起女主說過的話,還說滿腦子只有女主說過的每一愛語恩,應該是女主服務周到讓男主開始了解她的好不然劇情這樣走下來也轉360*2了吧!還真是突然耶!悲慘的是,女主又看到了這一幕,在男主面前難過的哭了出來這男的真不是好東西(我替女主罵) …一段對話後男主問女主為何覺得自己適合做家族之主,女主的回答很妙:「因為我可以預想……不,因為我確定你會是個剛正不阿賞罰分明的好主公」,說是這樣說,女主心裡OS:對於他這個不斷對她說謊的人,她竟然認為他是剛正不阿的好主子?...沒辦法,誰叫妳愛當婢女

 

下一章又來相同戲碼,女主等男主一起賞花卻等不到人,原來是大嫂又把男主找去房裡了,宣稱自己已經清醒的男主為什麼會去呢?原來是大嫂一直叫人傳曖昧的口信,甚至送貼身衣物到都是男人的酒館裡,不把男主找來絕不罷休我看這本書是不把我搞到發飆不罷休傳口信和送東西的人不會覺得很奇怪嗎?這麼光明正大的想偷情喔?...大嫂開始說自己為男主穿了「領口大敞」的衣服:「喜歡嗎?今晚我特別為你穿的」,結果又出現了很冏的對話,男主說:「妳如此飢渴,難道是因為仲德(男主哥哥)要到城外練兵好一陣子的關係?」,結果大嫂回答更妙:「我知道的喲,你還是愛著我的吧!」,又建議男主跟她偷情,拉扯一陣男主拒絕後離去,可是神奇的女主角又在旁邊偷窺到了所有過程真的是「偷窺」,書裡有寫「喲」!

 

抓狂的女主決定寫信給皇帝幫忙解決大嫂,後來家族之主決定由男主哥哥擔任,男主擔心哥哥有所動作所以要離開家裡另外安置自己的勢力,但是又決定不帶女主去。沒多久男主就攻下了某地,又因為女主有皇帝當靠山所以沒人敢阻止。

 

這時和男主分隔兩地的女主已經懷孕,還頂著「半大不小」的肚子,我們神奇的女主角竟然當起了軍師,寫信告知男主戰略喔,真是厲害,我小看婢女了還有,女主的法寶是有機關的石桌,按下機關會起變化在桌上出現地圖厲害厲害,武俠故事的機關也有了男主手下問女主有無帶兵經驗,女主告知沒有,又阻止了想繼續問的手下手下看到女主「冰冷」的眼神,立刻明白女主心中不願意被碰觸的那一塊,肯定跟男主有關請問那一塊和女主有沒有帶兵經驗有什麼關係啊?到底想表達什麼阿?...部下心裡還OS:不知道是不是女主懷孕的關係,感覺比以前更沉默寡言這是不是解讀為我們的女主得了現在文明病憂鬱症阿?別忘了人家跑錯戲棚不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懷孕會變的沉默寡言耶

 

原來女主解決大嫂的辦法就是要黃帝命令大嫂跟大哥到城裡當質子,得知此消息的男主開始抓狂,回到家中就質問女主,而且可能有近視,因為男主竟然沒發現女主懷孕,還斥喝著女主要她回去她自己的家,並向皇帝求情放大哥大嫂回家我真搞不懂,男主哥哥不是要對男主不利,男主又已對大嫂死心,那為什麼要這樣對女主?...單煒晴式矛盾劇情再現?....結果不是啦,人家男主是擔心自己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會因為哥哥去城裡當了質子就要被迫回來接管家裡而失去這是哪門子的理論阿?那以前的皇帝除了皇宮是他的領土之外,其他地方因為沒去就不是歸他管?...男主回到家中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領地吧?什麼邏輯阿?

 

女主離開前卑微的問自己還能不能回來,此時她開始意識到自己愛的很「謙卑」沒錯,真的是這個詞,我不知道「謙卑」的愛這種詞是哪門子的玩意?大概因為我不是婢女吧女主角覺得自己很可憐,怕他「操煩」還幫了他一堆怕他操煩?這是台語嗎?女主離開前「忍不住放縱自己」問:「你想過要我回來嗎?什麼是忍不住放縱自己,問一下也不行嗎?好奇怪的寫法

 

女主回到皇宮想用自己交換大哥大嫂回家女主本來就是皇帝的女兒,對於威脅男主家有什麼幫助?後來女主就被軟禁在宮裡,而後男主決定要救出大哥大嫂還有女主,並開始部署原來要去皇宮救人都很容易阿!男主命令自己的手下「男扮女裝」去救女主,並開始後悔自己為了怕失去江山而對女主如此壞心誰叫你是壞男主,不這樣戲怎麼演?男主的軍師原本也很氣男主不好好對待「靠山」女主,還唸了他一堆,後來男主向他道歉,軍師就氣消了還滿容易的麻!雖是如此,男主說「我有一種作什麼都不順的感覺」我說,我有一種這本書的劇情怎麼都不順的感覺

 

接著,男主的手下去救女主,還說是為了女主不再「為奸人所用」拜託,這本書最大的奸人就是男主角好不好?把女主利用的徹底的人是誰?真是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我對不起狗狗!)突然劇情大逆轉,女主被皇帝送到其他地方去,在途中摔到山崖下,但也沒人證實,男主就一直找女主,時間很快就過了三年,男主每到一個地方找女主就要血洗當地,如果他去的地方不肯開門,男主心急之下出手就更狠毒這是什麼故事阿?變態殺人魔+謙卑婢女??男主把女主逼回去的時候就不是這樣ㄚ?什麼時候這麼愛??

 

因為到處找不到女主,男主想應該是皇帝把女主藏了起來我說,你就早點想到就好了,還浪費三年,結果女主哪也沒去而是在皇宮,看來有軍師的用處也沒多大,這麼簡單的事情過三年還想不到故事繼續,男主的視力在三年前一次對抗皇帝時受損,結果又再次到皇宮去討打沒啦,是救女主,原來女主當年摔到山崖下而流產昏迷了三年,因為她是「神人」所以不吃不喝都不會死,我沒亂說,真的是書說的,所以我才會說這個是神奇的女主角阿,男主闖到皇宮抱起女主還跟敵人對抗有夠神勇的,怎麼抱的?...後來昏迷那麼久的女主突然醒了過來跟皇帝求情

 

結局很慘,男主沒有救出女主,結果受重傷而命危,最後女主去看了臨死的男主,兩人在不同的地點病逝怎麼只有第十章寫的最好?跟前面比起來只有這章比較像話,而且沒想到竟然是悲劇但是我怎麼也想不到男主和女主的感情有那麼好嗎?書中都是看到女主一個小可憐,男主一大混蛋,何來那麼深的感情???

 

我覺得這本書的男女感情沒有掌握好,要寫男主受別的女人誘惑,又愛利用女主的戲碼寫那麼多,還不如寫點他們怎麼增進感情的,不然我真的覺得故事只能拆開看,明明男主之前又沒愛女主那麼深,後來這麼會變成對她愛的死去活來,連生命都可以不要,只顧著寫出大場面和感人愛情,卻忽略中間過程,要學大咖看來還學的不夠精,學人精可不是人人都可做的!

 

其他書裡怪怪的詞: 「繼承典禮」、「尊貴椅榻」、「高級將領」、「高不成低不就」喜歡「現代版」古代稿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本書吧!!囧囧詞不是蓋的喔!聽人家說什麼這幾本書很大氣有嗎???

 

 

結論: 就說架上沒人借的新書有問題但壞心的我決定借前三本來比較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smi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